/News details
企业境外档案安全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1-06-25
  • 4232次
  • 字体大小:

为落实国家“两区建设”政策,鼓励企业优质高精尖“走出去”打造国际化,与此同时保护好企业在境外的核心数字资产和战略资源的安全,保持企业境外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境外档案管理水平,服务“两区建设”大背景下企业境外档案安全管理研讨会6月10日在北京亦庄举行。

众所周知,聚焦企业境外档案安全问题的实质是为了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以及企业在境外的合法权益,这不仅是我国,也是世界各国在贸易全球化、信息网络化、重构国际秩序的当下十分关注的问题。档案是各国法律法规管控的重点,由于境外档案保管成本、环境等方面的限制,我国境外企业尚未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档案合规体系。而且,企业境外档案监管本身就面临着距离、环境、人员、国外政策等带来的诸多问题,这些不确定因素直接影响了档案管理的过程和结果。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境外档案管理的难度。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大环境下,举行“企业境外档案安全管理”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参会单位包括国家档案局、北京市档案局、北京市档案馆、经开区商务金融局、档案数据中心等政府单位,世界纳税人协会、开发区企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以及中兴通讯、中国电建、国药集团等企业代表。国家档案局付华副局长就“企业境外档案安全管理”问题发表讲话,参会企业中,中国电建刘凯处长分享了中国电建集团境外档案管理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中兴通讯信息部主任王智介绍了中兴集团全球档案管理现状以及电子档案信息安全保障方面的问题与困扰,东港瑞云李奎涛总经理介绍了东港瑞云服务境外企业,顺应“一带一路”发展方向的构想,分别就服务档案实体“走出去”建设海外分支机构和建设“云区块”电子档案云平台进行了相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