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档案见证历史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1-07-04
  • 8058次
  • 字体大小:

2.png

2.png

       6月17日,由中国档案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档案见证历史巨变——庆祝建党 100 周年”学术论坛在党的诞生地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各省市档案局、馆、学会以及获奖论文作者130余人参加论坛。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原局馆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上海市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徐未晚,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档案馆副馆长郑泽青,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拥军教授出席论坛。


image.png

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主持论坛开幕式


image.png

上海市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徐未晚致辞


徐未晚代表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档案学会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此次庆祝建党百年学术论坛放在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举行,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用档案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意义非同寻常,并介绍了上海档案系统举办“百年初心地 档案话风华”档案文化宣传月活动情况。徐未晚强调,上海市档案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更好地在档案领域服务各项国家战略,推进上海档案事业全面走向数字化,使档案工作以更优更好的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拥军教授宣读“档案见证历史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获奖名单并主持主题演讲。


image.png

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从档案看一大的历史传奇”主题演讲


杨冬权理事长通过中央档案馆现存的几件有关中共一大的档案,揭示了党的一大的日期、地点、代表人数、纲领文件序号缺失、向共产国际的报告、会议文件的神秘丢失与在苏联和美国的两次发现等八个历史传奇。他指出,这些档案都是中共一大留给后人的原始记忆,都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凭证,是中国共产党的“出生证明”,共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和创建情况,共同揭示了党在创建过程中的历史性传奇,也共同解开了党的创建的不少历史之谜,从而共同构成了研究党的一大和创建历史的基本史料,共同成为后人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认定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这段历史,寻觅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珍贵史料,也揭示了档案对于维护历史面貌、记录历史真相的巨大作用。他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时刻,中共一大的档案让我们档案人更觉得光荣,也更应该做好档案工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百年档案正青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国记忆的伟大历程”主题演讲


冯惠玲教授回顾了建党建国以来档案事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一是档案事业全面起步,建立了体制与组织机构、档案资源、利用服务、安全保障、政策法规制度、人才队伍培养和信息化体系,从中央文库一路走来,一代一代档案人用信仰构建了中国特色档案事业!二是档案收集保管保护有序开展,收管条件逐步改善,收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专业档案门类扩展,档案资源迅速增长,从建库建馆建章立制一路走来,档案人用忠诚信念构筑和维护了中国档案资源大厦!三是大力推进开放利用,推动档案文化传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用服务信条推档案传播利用创新,从特定范围查询服务一路走来,形成广泛多元充满创意的档案传播利用生动局面!四是丰富资源、开放亲民、智能便捷、融入社会,用坚定信心创档案全面发展未来!冯惠玲指出,百年来与党和国家建设同步发展的管档守史记忆事业,正值青春年华,今天的回顾是为了继续坚守档案职业责任,让中国的档案事业在新的起点聚集新的能量,用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信条、信心,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和人类作出更有价值的贡献。


image.png

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档案馆副馆长郑泽青“档案助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主题演讲


郑泽青副局馆长介绍了中共一大会址的调查记录档案,再现了建国初期对党的一大会议地点等革命遗址旧址调查考证的过程,介绍了提供包含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一馆五址”展陈的《新青年》等馆藏珍档,介绍了“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红色金融交响曲——上海金融战线革命斗争史”展览中的红色展品等。通过这些馆藏红色珍档,展现了上海市档案局(馆)助力上海市“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功能和作用。郑泽青提出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应主动公布、主动研究、跨界合作的观点与思考。

17日下午,论坛进行学术交流,学术交流环节由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主持。


image.png

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用档案讲好红色故事的实践与思考——以河南省档案馆为例”


李修建馆长从“紧扣中心大局、提高工作站位”“主动借势借力、合作共享开发”“运用新技术、赋予档案新形式”“项目化运作、产品化呈现”4个方面介绍了河南省档案馆利用新馆实体馆和数字档案馆同时建成的契机,积极用档案讲好河南故事、红色故事所开展的一系列实践与探索。

    

image.png

航天档案馆主任、研究员崔宗胜“党领导下的中国航天——档案见证航天工业发展”


崔宗胜主任回顾了党领导下的航天事业从建立形成到改革发展,再到跨越腾飞的建设历程,提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实施全系统全国范围大协作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弘扬和传承航天精神、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是航天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image.png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赵彦昌教授“回顾与前瞻:红色档案开发与利用研究”


赵彦昌教授介绍了其在整理和统计分析红色档案在档案馆、红色旅游、高校教育3个实践领域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基于已有研究成果的不足与空缺,对当前红色档案开发与利用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明确利用需求、加强跨域协作、创新利用方式等。


image.png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闫静副研究员“档案与记忆:中共党史研究的两个维度”


闫静副研究员从档案与记忆的视角对中共党史中的史实、史论、史识进行探讨,提出中共党史研究的两个维度为档案与记忆。档案作为历史研究的第一手史料,奠定了中共党史研究文献之维的根基,记忆作为历史研究的转型方向,拓展了中共党史研究的理论之维,档案与记忆的二重逻辑助力中共党史研究继续深化。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旭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副院长牛力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

image.png


18日,论坛全体代表集体参观了上海市档案馆新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