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中国档案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1-12-17
  • 7346次
  • 字体大小:


1216日,中国档案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档案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主持会议。

1.jpg

付华全面总结了中国档案学会40年的工作,他指出,40年来中国档案学会围绕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广大档案工作者进行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档案学术活动,为繁荣档案学术研究、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了推动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付华对中国档案学会提出了坚持政治建会、坚持学术立会、坚持服务强会的三点希望。

杨冬权表示,中国档案学会将引导广大会员和各个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力研究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着力研究新修订的档案法,着力研究档案事业的创新发展,着力研究红色档案的保管利用,着力研究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着力研究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研究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推动学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探讨档案工作未来发展,4名档案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徐拥军教授作了题为《三个走向:十四五时期我国档案事业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他基于对《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和阐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档案事业的三个走向:走向依法治理,提升档案治理效能;走向开放,推进档案利用服务;走向现代化,实现档案工作数字转型。

2.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傅荣校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和开放以来我国档案学理论发展简述》的学术报告。他阐述了何为档案学理论,分析了我国档案学理论的发展阶段,对中国特色档案学理论体系提出了五大思考。

3.jpg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副司长蔡盈芳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档案工作和档案工作者的定位和转型——以科学数据和科研档案管理为例》的学术报告。他分析了数据管理产生的主客观原因以及当前数据管理形势,介绍了数据管理与档案工作现状,提出数据和档案协同管理的思路,并指出未来要从7大方面实现协同融合的提升。


4.jpg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玉珏副教授作了题为《融合与边界:国家数据治理视域下的档案立法发展》的学术报告。她认为从立法层面理顺档案法和数据法律体系的关系是促进数据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协调发展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报告围绕档案立法在国家数据治理法律体系中应如何发展展开。

5.jpg


来自国家档案局部分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在国家档案局阜外办公区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档案部门、档案学会及高校、企业等单位的2000余人线上参会。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