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announcement
2023年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化专业委员会“国际档案日”学术研讨会通知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3-05-26
  • 1470次
  • 字体大小:

在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根据国家档案局确定的在全国档案系统开展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相关通知要求,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化专业委员会拟在近期开展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路径——档案文化建设创新论坛”为主题的系列学术研讨会(线上讲座形式)。


现就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主题

新时代 新征程 新路径——档案文化建设创新论坛

2主办

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化专业委员会

3承办

北京联合大学档案事务研究所

4时间

2023年5月29日(周一)19:30-22:00

5会议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467 600 976)

6会议议程

1. 19:30-19:40介绍讲座专家。

董焱教授(档案文化专委会主任委员)

2. 19:40-21:40 讲座《怎样搞好档案文化建设》

讲座专家:杨冬权(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

讲座简介:讲座围绕以下八个部分展开:(1)建设档案文化,要具有文化意识;(2)建设档案文化,要明确建设的重点;(3)建设档案文化,要把档案转化为各种文化产品;(4)建设档案文化,要切实运用好各种文化形式;(5)建设档案文化,要有大局意识;(6)建设档案文化,要有大众传播意识或公共传播意识,特别在当前,要有网络和移动网络思维;(7)建设档案文化,要有合作意识;(8)建设档案文化,要注意建设档案系统的行业文化。

3. 21:40-21:50 提问及讨论

4. 21:50 会议主持人总结,会议结束

7参会人员

中国档案学会会员,全国档案行业从业人员,以及高校对档案文创专题感兴趣的师生、学者等。

8参会方式

免费参会(会议人数上限300名),请打开腾讯会议客户端输入会议号入会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526140826.jpg



会议联系人:宋立荣 张晓玥

会议联系邮箱:dawhzwh@163.com


  • 专家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526140255.png

杨冬权,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编有《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4—1966.5)》《毛泽东手迹选》等档案汇编。著有《让档案活起来亮起来》《新时代档案工作新思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