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社区服务 两学会召开社区档案专题座谈会
  • 广东省档案学会
  • 2020-08-05
  • 14499次
  • 字体大小:

7月17日下午,广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会、广东省档案学会在广东省档案学会会员之家,联合召开社区防控与社区档案管理专题座谈会。广东省委办公厅档案发展与管理处,东莞市委办公室档案发展与管理科,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联络部,广州市和深圳市部分社区物业公司、社区文化和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的代表以及广东省社区理论研究相关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好新形势下社区防控常态化工作的指示精神召开的。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建立起以社区人员流动大数据和社区档案为基础的社区防控大格局,在筑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社区档案管理工作,使档案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城市等多方面多角度展开了探讨。

广东省委办公厅档案发展与管理处副处长彭万里首先肯定了省档案学会在服务档案工作大局等方面发挥的桥梁和平台作用,对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会关注档案工作表示感谢。他说,2015年由国家档案局、民政部联合颁布的《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对做好新时代社区档案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新时代社区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社区基层档案工作重要性日益得到重视,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具体体现。希望进行深入探讨,建立社区档案工作服务平台,进一步发挥档案在处理矛盾纠纷、助力基层治理、促进基层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联络部副处长李锦钦在发言中指出,近几年来,我省社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社区地位逐步强化,社区功能不断拓展,为促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从四个方面对社区档案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社区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社区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因地制宜,全面覆盖,不断提高。三是多方联动、上下配合,加快推进社区档案工作。四是突出服务主题,为社区建设及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来自东莞市的会议代表介绍了该单位今年派员驻点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的经历和体会,分析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显露出的社区档案工作的不足之处,对今后如何加强社区档案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来自广东华侨物业公司省档案馆物业服务中心的会议代表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与街道、社区互相支持和配合,有效推进防疫工作顺利进行,为小区的防疫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的做法和体会。

广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会会长钟浩天是社区理论研究资深专家,长期关注研究社区安全管理模式,在听取会议代表发言后指出:社区档案工作难度大,加强社区档案工作很有必要,并提出了“四化”建议——建档规范化、采集精细化、管理明细化、统计系统化。

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其他会议代表也纷纷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社区档案管理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社区其他工作,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会后要就如何共同规划和设计下一步全省社区档案工作的相关载体、平台和项目,展开深入研究;建议由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会、省档案学会联合,邀请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共同就社区档案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相关主管部门。

会议由广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会秘书长张勇主持,广东省档案学会理事长张平安介绍了全省社区档案管理的相关情况。

(广东省档案学会 王春英)